佚与

羡尔忘机事,云山意已深。

【忘羡】隧道

火车上的脑洞,一发完的超短糖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蓝湛独自坐在火车上,20个小时的车程,硬卧车厢。

湖北这一带山格外多,火车在一个接一个或长或短的隧道里穿梭。

这些隧道其实都是有名字的,砌在入口的两侧,不过注意到这一点的的人估计不多,旅途中的人即使望向窗外注意的也多是青山绿水,哪里有人会关注进入隧道前那一秒钟里闪过的是什么。

那年魏婴和他被老师点名搭档去参加项目,路程就是这样,20个小时,硬卧。

飞扬跳脱的少年根本就安静不下来,魏婴撩完了一轮妹子又逗了一圈孩子,最后还是无聊得抓耳挠腮,耷拉着耳朵坐在蓝湛对面,苦着脸抱怨他的古板。

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的年代,和他这样只知道坐直了看窗景的人同行大概真的是件无聊的事,蓝湛想。不过魏婴素来擅长苦中作乐,闷了一会儿就又欢快起来,顺着他的目光看向窗外,立刻就发现了可以用来自娱自乐的东西。

“哈哈哈蓝湛你看,青龙隧道!这名字跟小学的时候温晁弄的那个太阳帮有一拼啊,不知道还有没有白虎隧道什么的……”

“蓝湛蓝湛,你看这起名字的人也太没创意了吧,刚刚过了一个丁家湾隧道,现在又是一个赵家湾隧道。不知道待会儿会不会又经过几个魏家湾隧道蓝家湾隧道什么的……”

“嘿!花庙隧道!我还只听说过花街柳巷,花庙是什么玩意儿啊哈哈哈……蓝湛你瞪我干什么,我是听说过花街柳巷又不是真的去过。”

魏婴的脸因为火车进出隧道而在明明暗暗的光线里交错,那是后来蓝湛许多年的梦里反复出现的场景。

已经十三年了,魏婴十三年前死在了夷陵的一场山洪里,尸骨无存。

而蓝湛少年时轻轻悄悄埋下的心意,也从此再没有出口的时机。

十三年来蓝湛一旦有空就会来坐一回这趟火车,沿途经过的隧道的名字都早已熟记于心,只是坐在他对面那个位子的人换了又换,从浓妆艳抹的女子到鸡皮鹤发的老人,却再也见不到当初眉眼清澈笑容肆意的少年。

这一次坐在蓝湛对面一身黑衣服的人也是独自出行,似乎很想跟他搭话的样子,但是几次张了张口都被他生人勿近的气场给堵了回来。

那个人见蓝湛一直望着窗外,顺着他的视线看了过去,当即弯了眼笑道:“汤浸隧道?哈哈哈这是要做菜吗?也不知道是清汤还是红汤,我喜欢红汤……”

蓝湛有点意外地看向了对面,除了魏婴,这人是他遇到的第一个只一眼就注意到隧道名字的人。

恰好列车驶出隧道,明明暗暗的光线在那人脸上交错,是和魏婴完全不同的面容,但起承转合之间却又是与记忆里毫无二致,不容错认的神韵。

蓝湛的声音不经思考就已出口,带着微不可察的颤抖:“你……叫什么名字?”

对方显然诧异了一下,但还是很快就又扬起了唇角,弯成与蓝湛印象中完全重合的弧度:“莫玄羽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54)